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5 15:20
分享:

三、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发展现状

1.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规模

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虽起步较晚,但凭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有利的政策环境等众多优势条件,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销售额来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多年来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趋势。

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规模由2017年的1946亿元增至2021年的459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预计2022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规模将进一步增至498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各区域销售占比情况

由于全球缺芯涨价的影响,2021年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集成电路设计销售额达2383.3亿元,同比增长49.0%,销售额占比最大,占全行业销售额的51.8%;京津环渤海地区销售额为984.3亿元,同比增长76.7%,占比达21.4%。

珠江三角洲地区销售额936.2亿元,同比下降36.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珠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设计大厂华为海思受到美国制裁。中西部地区集成电路设计销售额为573.7亿元,同比增长40.3%,占比12.5%。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规模TOP10城市

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TOP10城市的累计销售额达4326.9亿元,占全行业销售的94.3%。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以1200亿元的销售额成为了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最大的城市,北京、深圳进入行业前三,杭州、无锡和南京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规模均超过300亿元,西安、成都、武汉、珠海的销售额均超过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