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钦州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4 09: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钦州市产业呈现“3+“1+3+3”+8”的布局体系。钦州市围绕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按照功能布局合理、集聚集约高效的要求,整合规范全市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坚持“一园一主业”,调整优化园区的主导产业布局。

第一章钦州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钦州市,地处广西南部沿海,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海陆交通枢纽、西南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城市。全市陆地总面积10897平方公里,辖2个市辖区、2个县,分别是钦南区、钦北区、灵山县、浦北县。钦州市是岭南广府文化重要的兴盛地、传承地之一,是“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节点城市,北部湾城市群的重要城市,拥有深水海港亦是国家保税港的钦州港。南钦高速铁路作为广西北部湾地区的主要铁路运输通道构成了中国西南地区连接东南亚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2021年10月,入选“2020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

(二)产业布局体系:“3+“1+3+3”+8”

根据《钦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钦州市产业呈现“3+“1+3+3”+8”的布局体系。第一个“3”指的是三大农业,第二个“1”指的是一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第三个“3”指的是三大重要临港支柱产业,第四个“3”指的是三大特色临港产业,第五个“8”指的是八服务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空间布局:“一园一主业”空间布局

钦州市围绕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按照功能布局合理、集聚集约高效的要求,整合规范全市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坚持“一园一主业”,调整优化园区的主导产业布局,每个园区选择重点发展2个左右主导制造业或细分行业及配套的现代服务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