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耐火材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8 09: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耐火材料一般是指耐火度在1580°C以上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天然矿石(耐火原料)及根据一定的目的和要求,可用作高温窑炉等热工设备的结构材料以及工业用的高温容器和部件,能承受在其中进行的各种物理化学变化及机械作用,是钢铁、有色、石化、建材、机械、电力环保乃至国防等涉及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也是各种高温工业热工窑炉和装备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材料。

市场现状

近年来,中国耐火材料产量整体较为平稳。2018年起受到下游钢铁等行业的助推,耐火材料出现增长。2021年耐火材料达2402.67万吨,同比下降3.04%。预计2022年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耐火材料产量将恢复增长至249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耐火材料市场主要为致密定形耐火制品和不定形耐火制品,占比分别为56.1%及41.5%。保温隔热耐火制品占比低,仅有2.4%。

数据来源: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关于加强环保、安全监督的相关政策,设定多种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多家小型落后耐材企业关闭,为优势耐材企业集中市场资源提供了条件。预计未来我国耐火材料行业将进一步通过产业升级、并购重组等方式不断提升行业集中度,优化行业竞争环境。

2.优质高效、高性能的耐火材料发展迅速

随着耐火材料技术的持续进步,产品品种将不断更新,产品质量也将稳定提高。同时,随着下游行业低效落后产能的进一步退出,耐火材料低端市场需求会急剧减少,低档耐火材料的市场空间将不断萎缩。高温窑炉是高温工业生产中的主要损耗设备,其高温炉衬损耗巨大,尤其在冶金、建材、陶瓷、玻璃、化工及机电企业中的热加工过程中,工业窑炉的炉衬的损耗可占总损耗的90%。在当今能源紧缺的社会中,优质高效、高性能的新型耐火材料的开发与有效应用显得极为重要,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应用意义。

3.紧跟用户行业走出去,扩大海外市场

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等政策为国内的工业行业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也为我国耐材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市场机遇;《中国制造2025》等也给耐火材料产业自身工艺、装备的提升指明了方向。钢铁、有色、建材、石化行业已经开始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进军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也为我国耐火材料行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开辟了新的途径。耐火材料企业将紧跟下游行业的发展步伐,扩大海外市场营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