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来宾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6 09: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来宾,位居广西中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级市,属西江经济带城市之一,素有“中国糖都”“世界瑶都”“盘古文化之都”“中国观赏石之城”等美称。全市土地面积13411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268.51万人。

一、来宾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来宾市辖1区4县代管1市,即:兴宾区、武宣县、象州县、忻城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和合山市(县级市)。

来宾市构建“一主一副两翼多点”的产业空间格局,推动全市制造业高水平聚集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主”:包括来宾中心城区和市工业园区的来宾高新区、河南工业园,以及兴宾区工业集中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建链延链强链步伐,加快培育现代新兴产业,发展先进制造,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吸引高端要素资源聚集,引领全市工业转型升级。

“一副”:主要是指三江口新区核心区,作为来宾市的城市副中心和全市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打造“东融主平台”,加快发展大制造、大交通、大物流

“两翼”:迁江和凤凰是来宾市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壮大发展迁江华侨工业园和凤凰工业园,推进铝产业、铁合金、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条式集群发展,形成全市工业发展的强力支撑。

“多点”:加快各县(市、区)重点城镇和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的发展,形成全市工业发展新增长点,加快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来宾市产业空间布局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体系布局:“‘5+N’+‘3+4+5’+3”产业体系

根据《来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来宾全市呈现“‘5+N’+‘3+4+5’+3”的产业布局体系,“5+N”指的是以5大特色优势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体系,“3+4+5”指的是3大传统产业、4大特色产业和5大新兴产业构成的现代制造业体系,第二个“3”指的是3大服务业。

来宾市“‘5+N’+‘3+4+5’+3”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