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商用车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31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商用车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是指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提供给最终用户的物流仓储服务,包括将原材料或商用车零配件运输至整车厂的生产型物流,以及将整车或售后零配件运输至下游消费市场的物流。

市场规模

中国商用车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涉及商用车及其零配件的运输、仓储等物流相关服务。得益于中国商用车市场的蓬勃发展,2021年中国商用车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为1282亿元,2017年到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7.5%。未来商用车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增速将随着商用车行业的进一步增长而稳步增长。预计到2022年,商用车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221亿元,年增长率为4.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商用车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受技术因素、运营因素与政策因素的影响。在自动驾驶、新能源、工业物联网等新型技术的驱动下,商用车供应链将进一步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制造成本、物流成本、卡车全生命周期成本等运营因素将驱动商用车供应链进一步向高效、节能方向发展。为保护商用车司机的安全和生态环境,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增加了商用车的功能,商用车的零配件种类及数量将进一步提升,这些政策因素驱动着商用车零配件物流与库存体系的优化与改变。

在生产制造环节,工业物联网的介入将优化生产流程及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在物流层面,工业物联网能够优化物流方案,降低能耗。自动引导车调度系统和其他信息化产物将极大程度提高物流运转效率,实现整体成本的最优化。在售后服务领域,工业物联网能对零配件进行溯源、提供远程诊断,智能仓储等自动化设备能极大程度提升仓储与零配件运输效率。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大数据系统、可视化工具能优化供应链流程,提升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商用车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