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7 16:16
分享:

二、上游分析

1.成本构成

风机构成成本中塔架和叶片占比最多,海上风电塔架与陆上风电塔架的功能类似,但相比陆上风电塔架,海上风电塔架的尺寸一般较大、防腐要求更高,相应技术要求更高,约占成本的29%。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件之一,约占风机总成本的22%。其次分别为齿轮箱、轮毂、机舱、变流器、轴承、发电机及底座,占比分别为13%、10%、8%、6%、5%、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缆

近年来,由于海上风电的发展越发受到重视,海缆作为海上风电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市场规模也随之增长。2020年中国海底电缆市场规模达60亿元,同比增长53.85%,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7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叶片

风轮是指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的风力机部件,由叶片和轮毂组成。叶片是风电部件中确定性较高、市场容量较大、盈利模式清晰的行业。目前,我国风力发电机叶片主要有1.5MW平台叶片、2.0MW平台叶片、其他功率平台叶片等系列产品。其中,1.5MW平台叶片在市场上占比较高,达41.6%,主要是在额定功率1.5MW的风力发电机平台上使用的,而2.0MW平台叶片在累计装机容量中占比为3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发电机

近年来,中国发电机产量整体波动较大。2019年前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起恢复增长。截止至2022年4月,中国发电机产量达4448.8万千瓦,同比增长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