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中式快餐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行业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5 17: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中式快餐市场呈现高度分散的特征,市场化程度较低,行业进入壁垒相对较低,行业竞争激烈。

一、竞争格局高度分散

中国中式快餐市场呈现高度分散的竞争态势,行业前五大从业者仅占市场份额的2.9%。按照商品交易总额和餐厅数量统计,杨国福在中国中式快餐市场中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市场化程度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额达到46895亿元,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6%,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我国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3095.1亿元,2020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国餐饮收入比重为7.8%,作为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餐饮产业集中化程度比较低,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多数企业规模偏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限额以上餐饮业法人企业数达到32901家。由于餐饮行业进入壁垒相对较低,整体来看,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状态。

三、行业壁垒

(1)品牌壁垒

在餐饮市场,消费者对餐饮品牌的认知和认同感逐步建立,品牌已成为消费者选择餐饮的重要考量因素。当前,餐饮行业已进入品牌竞争阶段。因此,餐饮企业必须建立被消费群体认可的品牌,才能拥有稳定的客户群,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特色品牌以其独有的产品或服务“秘方”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在竞争中具有明显品牌优势。而品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等,通过较长时间的稳定经营才能建立起来。因此,树立良好的品牌是进入餐饮行业的一个重要条件。

(2)质量控制壁垒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饮食健康问题,我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强。食品制造业已列为国家重点监管行业,行业内企业需要获得生产许可证书及相关证照方可经营,同时政府加强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日常监督检查、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及飞行检查等监管措施。质量控制水平已成为进入该行业的主要障碍之一。

(3)资金壁垒

目前我国大型品牌餐饮企业大多通过连锁化的经营模式来扩大规模、提升实力,因此,企业在市场推广、门店选择、人员培训、菜式研发、设备投入和资金流转等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连锁经营模式,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新进入者面临一定的资金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