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大庆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4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大庆市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共荣,统筹全域发展空间、要素资源,加强产业板块之间、城市组团之间的密切联系,立足错位竞合、优势互补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原则,打造“两区引领两带、中轴辐射近郊、四翼多点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

一、大庆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产业布局体系:“1+2+3+N”的产业体系

大庆市聚焦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引领,立足大庆资源禀赋、现实基础和成长空间,着力构建以油气采掘这一传统优势产业为根基,以“油头化尾”、汽车及装备制造两个成熟接续板块为支柱,以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三个成长型集聚链条为主导,以生物、5G、大数据等多个抢占时代和科技前沿的战略新兴产业为储备的“1+2+3+N”现代产业体系。

大庆市“1+2+3+N”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空间布局

大庆市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共荣,统筹全域发展空间、要素资源,加强产业板块之间、城市组团之间的密切联系,立足错位竞合、优势互补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原则,打造“两区引领两带、中轴辐射近郊、四翼多点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

“两区引领两带”:以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双核”为引领作用,打造东西“双边工业支撑带”。东部工业支撑带以大广高速公路为依托,连接龙凤、红岗、大同经开区,适度向肇州、肇源经开区纵向拓展;西部工业支撑带以滨洲线、让通线和国省干道为依托,连接宏伟、林源、银浪园区,适度延伸到林甸。

“中轴辐射近郊”:以萨尔图区、让胡路区为中心轴,以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为城郊外环,依托龙凤、红岗、大同等省级经开区载体,形成近郊产业“环城聚合圈”。

“四翼多点支撑”:以林甸县、杜尔伯特县、肇州县、肇源县为特色产业集聚点,以肇州经开区、肇源经开区、林甸经开区、杜尔伯特经开区等省级产业园区为产业集聚承载区,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具有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集群,激活县域经济“四翼增长极”。

大庆市产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