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佳木斯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3 09: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佳木斯市将统筹全市优质产业资源,科学规划园区空间结构,布局谋划一区多园,明确不同园区职能定位,实施错位发展,构建“一核三组团”空间格局。

一、佳木斯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

(一)总体格局

佳木斯以建设工业强市、质量强市、数字城市为发展目标,在做强一产同时,做大二产、做活三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打造千亿级产业链、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千亿成链、百亿成群”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创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黑龙江省东部城市群核心增长极。

佳木斯市优化总体发展格局,按照“中心提升、东西互动、沿江开发、组团发展”的方向,构建“一核引领、两区协同、轴带联动”的发展新格局。

“一核引领”:即佳木斯市主城区,是全市经济中心和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增强对各县(市)和周边城市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两区协同”:即市域西部城市功能区和东部开放发展区。西部城市功能区以桦南、桦川、汤原为主体,围绕佳木斯市主城区,积极承载产业外溢,推进一体化发展。东部开放发展区以富锦、同江、抚远为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对俄合作前沿窗口、省东部区域旅游集散地和全国生态旅游胜地。

“轴带联动”:即对俄沿江开放开发带,是市域东西经济联动发展主轴。依托佳木斯市主城区、富锦、建三江、同江、抚远,加快口岸集群建设,强化口岸与腹地联动,扩大对俄能源资源、农业、交通、物流等产业领域的合作,促进产业集聚和城市发展,打造带动全市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带。

“一核引领、两区协同、轴带联动”的产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心城区多园区错位发展

佳木斯市中心城区按照“功能独立、用地集约、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原则,统筹全市优质产业资源,科学规划园区空间结构,布局谋划一区多园,明确不同园区职能定位,实施错位发展,构建“一核三组团”空间格局。

“一核心”,即高新区,重点承载研发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培育、跨区域合作等功能,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医药化工、新材料、高端健康用纸等产业。

“三组团”,即经开区、江北园区和化工园区。经开区重点发展食品产业,打造以绿色食品加工、绿色食品研发、科技成果孵化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园;江北园区重点发展传统制造业、新能源及循环利用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化工园区重点依托大力发展医药、农药中间体及原料药高端化工医药化工产业。

中心城区“一核三组团”空间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