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宜昌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0 09: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宜昌市产业呈现“5+7+5”的布局体系,规划构建“一极一带三区”产业空间结构。旨在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现代服务中心,建设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地、鄂西南产业崛起动力源、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一、宜昌市产业规划整体布局

(一)区域分布情况

宜昌地处我国华中地区、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上游和中游的分界处,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是湖北省重要的综合型交通枢纽,三峡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全市国土面积2.1万平方公里,现辖5区(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夷陵区)、3市(宜都市、当阳市、枝江市)、5县(远安县、兴山县、秭归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

(二)产业布局体系:“5+7+5”的布局体系

根据《宜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宜昌市产业发展呈现“5+7+5”的布局体系。其中第一个“5”指的是五大传统产业,“7”指的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二个“5”指的是五大现代服务业。

宜昌市“5+7+5”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产业空间布局:一极、一带、三区

“十四五”时期,宜昌市规划实施产业集聚优化工程,构建“一极一带三区”产业空间布局。其中,一极:指的是城区工业增长极;一带:指的是沿长江产业发展带;三区:指的是中部两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东部产业转型提升区、西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区。

宜昌市“一极一带三区”产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