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广安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9 09: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广安市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世界级产业集群。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三个支柱产业。发展三大支柱型服务业,做大商业贸易,做强文体旅游,做优金融服务。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

一、广安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广安,四川省辖地级市,位于四川东部,紧邻重庆,居“成渝西昆”钻石经济圈中心,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下辖2区1市3县(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全市国土总面积6339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

(二)产业布局体系:“3+3+3”现代产业新体系

根据《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广安市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世界级产业集群。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三个支柱产业。发展三大支柱型服务业,做大商业贸易,做强文体旅游,做优金融服务。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

广安市“3+3+3”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空间布局:“一核三极多点、一廊三轴六城”

广安市立足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格局,着力优化市域发展布局,规划形成“一核三极多点、一廊三轴六城”的总体产业格局。

一核:广安中心城区,重点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经开区奎阁总部经济区和沿渠江两岸生活带,形成广安发展核心。

三极:着重打造广安市的3大动力引擎: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枣山商贸物流园区、协兴生态旅游园区。

多点:广安市域内的多个产业发展节点,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功能区,商贸服务功能区、旅游休闲功能区、综合物流功能区等。

一廊:即东西向的沿沪蓉高速公路经济发展走廊,以沪蓉高速为依托,沿线拓展形成以岳池、广安中心城区、华蓥、邻水几大城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经济产业走廊带。

三轴:即由重庆向广安市辐射的武渝经济发展轴、广华渝经济发展轴、邻渝经济发展轴。

六城:即建设各具特色、竞合争流的六大县、市城市组团(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城区、岳池城区、邻水城区、武胜城区),分别建成全市新型工业和服务业优先布局发展的产业聚集区。

广安市“一核三极多点、一廊三轴六城”产业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