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德阳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3 15: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德阳市坚定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产业呈现“‘2+5’+5+‘4+6’”的布局体系,构建“一核两片两廊一通道”城镇空间总体发展格局。

一、德阳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德阳市地处四川成都平原腹心地带,正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新“四张名片”。现辖旌阳、罗江、广汉、什邡、绵竹、中江六区(市、县)和国家级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产业布局体系:“‘2+5’+5+‘4+6’”的布局体系

根据《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德阳市产业呈现“‘2+5’+5+‘4+6’”的布局体系,其中“2+5”指2大农业主导产业和5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5”指五大工业主导产业,“4+6”指4大支柱型服务业和6大成长型服务业。

德阳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空间开发格局“一核两片两廊一通道”

德阳市按照“强心聚廊、联轴成片、簇群结合”原则,全面对接成都城镇空间发展布局,构建“一核两片两廊一通道”城镇空间总体发展格局。做强“一核”,以德阳主城区和旌广共建片区为依托的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发展“两片”,以旌阳、广汉、什邡、绵竹、罗江为节点的龙泉山西部片区,推动县(区)向主城区向心发展;以凯州、中江县城统筹发展为重点的龙泉山东部片区,打造对接成都东进的产业与活力城镇簇群。构建“两廊”,以天府大道北延线为轴,打造成德绵创新发展走廊;以龙泉山脉为依托,打造龙泉山东麓发展走廊。打造“一通道”,以遂宁、德阳、阿坝三地交通干道为依托,构建遂德阿城镇发展通道,向西贯通西北诸省,向东直达重庆各地,着力提升德阳在川西山地与盆中丘陵两大地理单元的链接纽带作用,强化中心城市在市域横向辐射带动能力。

德阳市市域城镇空间开发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各区域重点产业全景

德阳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等实施差异化错位发展,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产业和人口集聚,建设空间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基本完善、地域特色鲜明的县域城市组团,积极争创全国百强区县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各区域发展定位及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德阳市各区域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