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宜宾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1 12: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宜宾市深入加快构建“强核成圈、两带协同、多极支撑”发展格局,产业呈现“‘5+2’+‘5+1’+‘5+1’”的布局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把宜宾打造成为成渝地区经济腹地的核心增长极。

一、宜宾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宜宾市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是国家确定的沿江城市带区域中心城市,是四川培育壮大的七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是四川省委确定的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宜宾辖翠屏区、南溪区、叙州区、江安县、长宁县、高县、珙县、筠连县、兴文县、屏山县,幅员面积13283平方千米,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宜宾市常住人口为458.88万人

(二)产业布局体系:“‘5+2+5+1+5+1’”的布局体系

根据《宜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宜宾产业呈现“‘5+2’+‘5+1’+‘5+1’”的布局体系,其中“5+2”指7个特色优势农业,“5+1”指5大新兴产业及1大传统优势产业,“5+1”指6个现代服务业。

宜宾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空间开发格局:强核成圈、两带协同、多极支撑

宜宾市加快构建“强核成圈、两带协同、多极支撑”发展格局。培育壮大三江新区核心引擎,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串联三江新区、翠屏区、南溪区、叙州区、江安县、屏山县,深度连接攀西资源富集区,积极承接长江下游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打造东向沿江经济带。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串联长宁县、兴文县、高县、筠连县、珙县,发展壮大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和现代特色农业集群,完善提升铁路枢纽功能和服务能力,打造南向通道经济带。

宜宾市总体空间开发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