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松香及其加工产业进出口分析:进口松香持续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松香树脂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松香,松香由松脂加工制取得到,因此松脂资源是产业链上游的主要组成部分,松林是获取天然松脂原材料的基础。

松香进出口情况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我国松香进口数量在2018年首次超过出口数量,并在过去三年保持进口数量逐年上升趋势。排名靠前的印尼、越南和巴西是我国脂松香进口货源地。2018-2020年,巴西对中国的松香出口呈现增长态势,随着中国企业对南美各国湿地松松香品质的逐步接受,中国从南美进口湿地松松香的数量增长较快。

但2021年度由于海运费上涨,我国从巴西进口松香运输时间较长,导致巴西松香价格市场竞争力下降,进口巴西松香数量较2020年大幅减少。相应地,作为邻国的越南凭借运输物流优势在2021年对中国出口松香数量有所增长。俄罗斯和美国为我国浮油松香的主要进口货源地,行业内部分企业在2020年度加大了对国外浮油松香的采购,2021年度由于国内脂松香价格较高,国内生产商采购美国进口浮油松香数量继续增长。

2021年我国松香进口量达9.64万吨,进口金额达14504.41万美元;出口量达2.26万吨,出口金额达5137.8万美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松香主要出口到日本、荷兰等国家,松香出口量近年来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一方面,中国马尾松松香和云南松香产量降低、价格上涨,出口优势下降;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逐年增长,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的松香进口已转向更具价格优势的越南、印尼和巴西等国家,目前我国出口量主要用来满足进口国家对中国脂松香的刚性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