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达州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10: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达州市紧扣新发展格局,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依托重要交通干线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一核三轴两翼多点”区域经济布局,重塑区域发展新优势。产业呈现“9+‘2+3+2’+‘5+5’”的布局体系。

一、达州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达州,地处四川东部、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是四川东出北上的“门户城市”,是成渝、关中-天水、大武汉三大经济区的重要连接带,历为秦巴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达州市幅员面积1.66万平方公里,下辖4县2区1市,分别为宣汉县、开江县、大竹县、渠县、通川区、达川区、万源市。

(二)产业布局体系

根据《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达州市产业呈现“9+‘2+3+2’+‘5+5’”的布局体系。第一个“9”指的是9大特色优势农业;“2+3+2”指的是2个战略性主导产业、3个传统优势产业和2个新领域产业;“5+5”指的是5大支柱型服务业以及5大成长型服务业。

达州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区域经济布局:“一核三轴两翼多点”

达州市紧扣新发展格局,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依托重要交通干线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一核三轴两翼多点”区域经济布局,重塑区域发展新优势。推动“极核”引领发展,建设以通川、达川、达州高新区为极核的达州都市区,打造区域发展主引擎。推动“主轴”加快发展,依托交通要道,连接三大县域,打造环核经济圈。加快推进亭子新城、第二工业园区、开江经开区建设,着力构建达城-开江主轴经济带;积极推进西南职教园区、普光经开区建设,着力构建达城-宣汉主轴经济带;大力推进空铁新城、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构建达城-大竹主轴经济带。推动“两翼”特色发展,提升渠县、万源发展能级,优化发展功能,打造达州高质量发展特色示范区。推动“多点”突破发展,提升新区园区和重点小城镇发展实力和承载功能,打造达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

达州市区域经济布局图

资料来源:达州市十四五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