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永州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8 10: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永州立足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聚焦“三区两城”发展定位,产业呈现“11+‘3+3’+6”的布局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

一、永州市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永州位于湖南南部,下辖2个区(冷水滩区、零陵区)、8个县(东安县、双牌县、道县、江永县、江华县、宁远县、新田县、蓝山县),代管1个县级市(祁阳市),国土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二位,常住人口528.98万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二)产业布局体系:“11+‘3+3’+6”的布局体系

根据《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永州产业呈现“11+‘3+3’+6”的布局体系,“11”指11大优势特色农业,“3+3”指3大优势产业及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6”指6大服务业。

永州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发展格局:“一核两轴三圈”

永州市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强化中心城区的集聚辐射功能,发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轴带支撑作用,发挥枢纽、通道、县域的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融通互动,形成“一核(中心城区)两轴(市域北部经济轴、市域南部经济轴)三圈(30分钟“同城圈”、60分钟“协同圈”、90分钟“融入圈”)”的区域发展格局。

(四)各区域重点产业全景

永州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制造强市和数字永州。坚持特色兴县(市、区),特色立园,实现错位发展。引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凝聚力、向心力和生产力。永州全市产业园区及“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如下:

永州全市产业园区及“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