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岳阳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8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岳阳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产业呈现“七大千亿产业·13条优势产业链”的布局体系,提出“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带支撑”空间布局,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岳阳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岳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是湖南唯一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也是中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岳阳全市行政区域总面积14858平方公里,下辖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3个区,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平江县4个县,代管汨罗市、临湘市2个县级市,设有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新区和屈原管理区4个功能区。

(二)产业布局体系:“七大千亿产业·13条优势产业链”

根据《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岳阳市产业呈“七大千亿产业·13条优势产业链”的布局体系。

岳阳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产业空间布局:“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带支撑”

岳阳市立足当前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潜力,兼顾对外沟通联系与对内集聚整合,构建“一核”(中心城区和临湘市、岳阳县部分区域)、“双港”(水港、空港)、“两带”(北部沿江经济带、南部区域合作带)的“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带支撑”空间布局。

(四)各区域重点产业全景

岳阳市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优化各县(市)功能分工,努力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各区域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岳阳市各区域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