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益阳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7 10: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益阳市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呈现“7+‘4+2+2’+‘3+3+3’”的布局体系,加快形成“一核一圈两翼”的城镇发展格局,将益阳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创新开放活力城市、崇文重教品质城市、益山益水生态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一、益阳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益阳,湖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中北部,洞庭湖南岸,居雪峰山北段及其余脉带,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也是长株潭3+5城市群之一,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城市、最适宜人居城市、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等称号,自古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益阳市土地总面积12320平方公里,下辖辖2个区(资阳、赫山)、1个县级市(沅江)、3个县(安化、桃江、南县)、1个管理区(大通湖)、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产业布局体系

根据《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益阳市产业呈现“7+‘4+2+2’+‘3+3+3’”的布局体系。第一个“7”指的是7大农业特色产业;“4+2+2”指的是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2个优势产业和2个传统产业;“3+3+3”指的是3个生产性服务业、3个生活性服务业以及3个新兴服务业。

益阳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对外开放空间布局

益阳市重点以城镇群、中心城市和特色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空间形式,加快形成“一核一圈两翼”的城镇发展格局(“一核”是指中心城区,“一圈”是指大益阳城市圈,“两翼”是指湖区经济翼和山区经济翼)。依托资源生态优势,布局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小镇。

益阳市对外开放空间布局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