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衡阳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6 11: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衡阳市构建“一核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新格局,发展壮大“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打造具有衡阳特色和品牌的现代产业高地,重塑“衡阳制造”辉煌。

一、衡阳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衡阳市位于湖南省中南部,是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湘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衡阳城区横跨湘江,是湖南省以及中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衡阳辖雁峰区、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南岳区、衡阳县、衡南县、衡山县、衡东县、祁东县、耒阳市、常宁市,全市总面积15310平方公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衡阳市常住人口为664.5243万人。

(二)产业布局体系

根据《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衡阳现代产业呈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三次产业结构合理,发展壮大“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一核”就是核技术应用产业,“两电”就是电气设备、电子信息,“三色”是指“有色、白色、黑色”即有色金属、盐卤化工、钢管及深加工产业,“四新”是指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生态农业。

衡阳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空间开发格局:构建“一核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新格局

以衡阳市中心城区为主,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以“西南云大”城镇群为中心,打造辐射衡南县、衡阳县、衡东县、衡山县、南岳区的“大衡阳都市经济圈”;支持耒阳市、常宁市、祁东县协调联动发展,组团构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经济带”,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

衡阳市总体空间开发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