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蛋白及抗体药物培养基市场规模预测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4 10: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细胞培养基是细胞试剂中占比最大的一类产品,主要用于供给细胞营养,其开发技术壁垒较高,培养基配方一般包含70-100种不同化学成分(包括糖类、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微量元素等等)。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国产厂商培养基产品技术的日臻完善,以及在医保带来药品价格下降以及进口产品供货有风险的环境下,作为生物药生产上游耗材的细胞培养基市场的对进口依赖程度逐年下降,国产程度逐年升高。

在中国细胞培养基市场稳步上升的情况下,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在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细胞培养基的进口量增速下降,进口总量较2020年上半年甚至有些许回落。根据沙利文咨询研究,中国培养基市场中,国产培养基的市场份额2021年市占率约为33.7%。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高端细胞培养基产品主要包括了应用于重组蛋白(包括重组蛋白疫苗)/抗体药物、细胞及基因疗法的培养基等领域的无血清/化学成分确定的培养基产品,目前以蛋白及抗体药物培养基为主。根据沙利文咨询的研究,中国蛋白及抗体药物培养基市场于2019年达到人民币4.7亿的市场规模,受国内抗体药物研发及密集上市的驱动,2020年市场达到人民币7.3亿1,增速显著,预计2022年我国蛋白及抗体药物培养基市场规模将达12.43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中国蛋白及抗体药物培养基市场受益于下游生物药产业的快速增长,近年来增速迅猛,但由于其对生物药生产的重要作用以及较高的技术门槛,目前市场仍被赛默飞(GIBCO)、丹纳赫(HyClone)及默克(Merck)三家进口厂商垄断。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培养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