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培养基市场占比及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7 10: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细胞培养基是细胞试剂中占比最大的一类产品,主要用于供给细胞营养,其开发技术壁垒较高,培养基配方一般包含70-100种不同化学成分(包括糖类、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微量元素等等)。细胞培养基按照按照蛋白/多肽等含量可划分为含血清、低血清、无血清、无蛋白、化学成分确定等几类,其化学成分的确定性递增。

无血清培养基尤其是化学成分确定培养基正在逐渐成为主流,无血清培养基组分稳定,可大量生产,方便下游产物分离和纯化,应用愈加广泛,占比达51.7%。有血清培养基中含一些对细胞产生毒性的物质(如多胺氧化酶),最终可能会影响细胞生长甚至造成细胞死亡,占比达3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不同的应用方向需要的细胞类型不同,对于细胞培养基的性能特点和生产需求存在很大差异,技术难度和生产工艺也有所差别。相对而言,抗体药物及基因治疗、细胞治疗药物生产用培养基技术难度高、生产工艺复杂、个性化需求高、且价格偏高,属于技术门槛较高的细分领域。

细胞培养基壁垒在于配方保密性,且需要根据细胞种类进行优化以获得较高的产物表达量。国内细胞培养基长期依赖进口,尤其是在无血清培养基配方和工艺技术领域。国内培养基市场目前以外资品牌占领主导,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国产品牌市占率约为33.7%,其中甘肃健顺和奥浦迈市占率分别位于国产厂商一二位,市场份额分别为7.1%和3.5%。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培养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