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元宇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6 15:20
分享:

四、元宇宙行业重点企业

1.腾讯

腾讯是国内最能从元宇宙概念受益的互联网公司,目前的布局恰好切中了早期元宇宙发展阶段的重点。从底层技术例如游戏开发引擎UE、云服务、大数据中心,到中层的各类型内容产品和成熟的社交网络互通生态,再到上层组织管理对 PCG 部门的战略调整,腾讯都可以说具备了布局元宇宙的优越条件。同时,腾讯对外投资的布局涉及到了互联网虚拟世界的方方面面,包括电商、陌生人社交、直播、本地生活等等。

2.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也在积极探索元宇宙所需要的技术储备,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学和增强现实、安全与隐私、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系统与网络、语音与音频等技术领域做持续技术积累、创新。除了在技术上积极探索外,投资收购元宇宙基础设施公司也是不遗余力。

字节跳动近期在海外(东南亚地区)上线了一款名为“Pixsoul”产品,主打 AI 捏脸功能。字节上线 Pixsoul 看中的是捏脸带来的社交可能性,这可能是字节跳动切入元宇宙赛道的另一种方式。

3.百度

“希壤”是百度于2021年12月27日于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元宇宙产品,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希壤是以技术为基础,以开放为理念,同客户、开发者、用户一起,打造一个身份认同、经济繁荣、跨越虚拟与现实、永久续存的多人互动虚拟世界。“主会场”是一个具有未来感的城市场景。在主会场之外的空间布局方面,希壤引入大量中国元素。功能主要分为虚拟空间定制、全真人机互动、商业拓展平台。

4.网易

目前,网易在AI&XR、云服务及存储、虚拟人开发及运营、区块链平台、虚拟沉浸活动、VR实景娱乐、虚拟社交、虚拟演出等多个技术及产品领域均有布局。

网易“瑶台”是国内首个“元宇宙”落地产品,此前已经成功举办网易云音乐上市敲钟仪式、国际学术会议等多元的虚拟活动。区别于传统视频会议的单一呈现方式,瑶台可以按照需求定制活动场景,还加入了 PPT 嵌入式播放、会议分析等会务功能,除了更具虚拟的沉浸感之外,也能更能满足现实世界的切实需求。

5.阿里巴巴

元境是阿里巴巴的云游戏服务品牌。拥有自主研发的串流、全平台游戏容器、云边协同弹性调度等多个关键技术,聚合阿里云强大算力、达摩院科研力量、阿里巴巴企业级服务能力,为游戏研发商、发行商及游戏生态伙伴提供全平台、全终端、全场景的云游戏PaaS服务及全生命周期的游戏开发者平台,以较低的技术和资金成本,快速布局云游戏赛道,赢得商业新增长。

此外,阿里背靠丰富的电商场景,阿里上线VR购物Buy+优化用户体验,携手虚拟数字人AYAYI推广营销,并为商家提供虚拟数字人的解决方案,在变现场景表现出强大的探索力,未来可关注其在元宇宙中复现电商及营销场景方面的进展。

五、元宇宙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日益重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发展,致力于打造科技强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行业发展。提出要加快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5G、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标干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应用服务供给水平大幅提升,产业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提升,虚拟现实应用能力明显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元宇宙作为沉浸式的智能科技行业的新兴代表,自然也受到国家层面鼓励和支持。预计受政策利好,元宇宙行业前景光明。

2、技术驱动虚拟平台建立助力元宇宙行业发展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计各大互联网巨头公司、游戏、社交媒体头部公司将发展出一系列依托知名或原创IP,打造游戏+内容的泛娱乐发展模式,并且随着通信和算力、VR/AR设备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升级,沉浸式体验和交互形式随之升级的独立的虚拟平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交互融合,助力元宇宙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元宇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