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分子检测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2 10: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分子诊断技术是指以DNA和RNA为诊断材料,用分子生物学技术通过检测基因的存在、缺陷或表达异常,从而对人体状态和疾病作出诊断的技术。其基本原理是检测DNA或RNA的结构是否变化、量的多少及表达功能是否异常,以确定受检者有无基因水平的异常变化,对疾病的预防、预测、诊断、治疗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规模

近年来国内分子检测行业发展迅速,2016年至2020年,中国分子检测市场从82亿元增长至36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4.9%;未来,我国分级医疗系统的完善、科技创新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将持续推动分子检测行业的发展,预计2022年,中国分子检测市场规模将达到32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疫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分子检测能力,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长期以来,分子检测实验室资源数量过少、分布过于集中是限制分子检测行业发展及应用范围的一大障碍。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对基层疫情的防控政策直接推动了分子检测资源下沉,后疫情时代的医疗卫生新基建下行业弊端将得到显著改善。分子检测实验室资源下沉最大的意义在于打开了数量庞大、深入基层的PCR检测网点,使其成为各类分子诊断试剂长期流量入口,进而为产业链带来了增量的基层市场,是带动整个行业景气度及高速发展的先决条件。

2.国内企业技术不断提升,核心原材料的国产化加速

目前我国自主产品已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已具备了较好的创新产品研发基础,分子检测试剂生物活性原料已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试剂创新与研制的链条已基本形成。此外,伴随着上游原料生产企业的重组进程加快以及中国市场参与者技术水平的提高,未来类似康为世纪等国内分子检测企业依靠对国内政策导向和产业链的深刻的理解,以及本土化服务优势,有望朝着专业化和规模化的方向继续发展,逐渐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和行业内话语权。

3.对比海外行业发展历程,国内产业链上游企业有望向下游延伸

国内医保及相关政策对物价管控力度加大,成本控制能力和产业化规模将成为分子检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垂直整合分子检测市场上、中、下游将在这些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产业链的扩展延伸是分子检测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此外,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强,进口核心原料和重要临床检测产品的国产化替代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指导方向。

4.国内领军企业加快全球化布局,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国内分子检测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康为世纪、菲鹏生物等优质的国内企业已在海外市场布局,其海外业务在其收入结构中占据重要比例。未来,随着国产分子检测企业在技术层面的创新与发展,国内分子检测试剂产品将继续凭借其高性价比的优势加深错位竞争,不断提高在全球市场的渗透率,逐渐提升国产分子检测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分子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