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汽车拆解利于资源再利用 汽车拆解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3 16: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报废汽车是典型的综合型再生资源,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可以促进节能减排。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报废汽车拆解市场潜力大。按照每辆车拆解价值1万元进行计算,报废车回收拆解行业的每年市场规模会超过千亿元!

一、报废汽车拆解利于节能减排

报废汽车是典型的综合型再生资源,可以提供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原材料。汽车拆解产业链以拆解环节为中心,向上游延伸至报废车的回收、拍卖,向下游延伸至零部件的再生、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再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可以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

报废汽车拆解业务是一项消除污染、利国利民的环保事业,不仅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而且完全契合“碳达峰碳中和”主频道。碳中和背景下,报废汽车拆解动力增强。

数据来源:《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统计分析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碳中和背景下汽车拆解行业前景

1、政策支持汽车拆解行业发展

一般来说,各类汽车的生命期为8—15年。一旦超过使用年限或因交通事故形成安全隐患,则需要进行报废处理。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汽车报废回收政策及再生资源政策,无疑利好汽车拆解行业发展。例如,2020年7月31日,商务部审议通过《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推动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回收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汽车报废回收政策及再生资源政策为汽车拆解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