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支柱能源地位稳固 煤炭行业发展机遇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2 15: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煤炭碳排放量高,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碳中和背景下,短期内煤炭能源支柱地位不会动摇。未来,煤炭行业将放下产量增长的包袱,回归到合理规模,走科学产能之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中国节能减排压力较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据IEA数据,202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过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中和背景下,中国节能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煤炭行业碳排放

能源结构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但是短期内煤炭能源支柱地位不会动摇。受资源禀赋影响,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长期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2021年煤炭消费总量约29.3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6%,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0%。同时,煤炭碳排放高,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CO₂排放约为100亿吨,其中煤炭消费CO₂排放占75%左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