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1 16: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电子是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总称。预计在汽车自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下,芯片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图像和视频处理能力等需求的提升将推动汽车电子市场继续快速增长。

汽车电子市场规模

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趋势的影响,汽车电子广泛应用于汽车各种领域中。受益于汽车电子市场的快速成长,汽车电子类应用逐渐成为全球被动元件大厂的支柱性收入。

近年来,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其市场规模达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7.3%;2021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1104亿美元。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1181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电子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汽车电子行业发展

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行业的发展。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汽车自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带动了汽车电子芯片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对于芯片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图像和视频处理能力等需求提升,这将为汽车电子芯片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2.汽车电子成本占比提升利好行业发展

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趋势推动下,汽车电子元件价值量得到提升,汽车电子领域也有所拓宽,从一开始的发动机燃油电子控制和电子点火技术发展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高,预计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比重也将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比例为34.32%,至2030年有望达到49.55%。由此可见,汽车电子行业前景广阔。

3.技术进步驱动汽车电子市场快速增长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车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以及我国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多项新兴关键技术开始应用于汽车领域,这些技术将不断促进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驱动传统汽车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同时,随着电池、电机、电控、新材料等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购车成本、出行成本方面具备竞争优势,将会推动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传统燃油车,加速汽车电动化的进程。因此,随着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发展,汽车电子的需求亦会随之增加,从而推动汽车电子市场的快速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