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专用芯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8 15:27
分享:

二、新能源汽车专用芯片市场分析

1.市场规模

汽车半导体市场空间广阔,我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占据四分之一市场。我国作为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量蝉联全球第一,对汽车半导体需求旺盛,2020年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677.5亿元。

目前,国内汽车芯片需求客户主要是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我国新能源汽车客户需求规模约101.8亿元,占比16.87%。因此,可以推算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专用芯片市场规模达114.49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专用芯片市场规模达131.4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市场占比

在典型的纯电动汽车中,由于动力系统由内燃机过渡为电驱动系统,传统机械结构的动力系统被电动机和电控系统取代,其中电控系统需要大量的逆变器,对IGBT、MOSFET等功率器件产生了大量需求,推动了功率半导体在纯电动车的价值占比大幅提升至55%,MCU和传感器价值占比分别为11%和7%。

数据来源:StrategyAnalytic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功率半导体

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置中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主要用于改变电子装置中电压和频率、直流交流转换等。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达143亿美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2020年市场需求规模将达到56亿美元,占全球需求比例约为39%。伴随国内功率半导体行业进口替代的发展趋势,未来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将继续保持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1亿美元。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国外业企业主要包括英飞凌(Infineon)、安森美(ONSemiconductor)、德州仪器(TexasInstruments)、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国内业企业主要包括士兰微、华微电子、扬杰科技、华虹半导体及先进半导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