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冷链餐饮行业市场现状回顾分析:冷链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7 14: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的冷链物流行业起步较晚,行业处在成长期,从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冷藏物流技术和管理水平、冷链物流的整体规划等方面来看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均有一定差距。从冷链物流渗透率来看,相比美国和日本市场,中国的冷链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看到国内各类冷链食材品类中,冷冻食品、水产品的冷链渗透率最高,均超过60%,但是相比发达国家的80-100%的冷链渗透率依旧有很大差距。根据我们的实地调研,当下国内没有被冷链物流覆盖的餐饮物流,还在使用棉被车、高栏车等方法进行运输。

数据来源:《2021 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供给侧: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国内的冷链物流概念刚刚兴起,在此之前的“冷链物流”主要是冻库和棉被车,而非现代标准的三温、四温冷库,市场上有大量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我国每千人冷库保有量仅有143立方米,而对比美国、日本,该指标分别达到440立方米和277立方米。相较欧美农产品平均腐损率5%,我国各类食材腐损率均在10%以上,果蔬腐损率达30%,侧面反映出当下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数据来源:《2021 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