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铝加工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前景展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0 14: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铝加工是指将原材料电解铝通过熔铸、轧制、挤压和表面处理等工艺和流程。2021年我国铝加工行业产量、出口增长,铝价创近十五年新高。预计在“双碳”目标下,光伏用铝量有望实现跃增。

一、2021年铝加工行业热点事件回顾

1.铝加工行业实现产量、利润、出口“三增长”

2021年,我国铝加工行业克服了铝价大幅波动、能耗双控、有序用电、疫情多点散发、多地严重洪灾、国际航运成本飙升等诸多困难,取得了铝材产量、利润和出口“三增长”,全行业统筹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取得超预期成绩。

2.装备升级与产品研发齐头并进,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东轻、西南铝和西北铝为“神舟十三号”、“天舟三号”、“天问一号”、“羲和”号等重点项目提供高端铝材,国家重大战略项目高端铝合金材料自主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重型院承建的亚洲最大的宝武铝业125MN预拉伸机组、中色科技自主研发设计的最宽首台套2800mm六辊铝带冷轧机组先后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国产装备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3.铝价创近十五年新高,政府和行业共同保供稳价

铝价呈现大幅上涨,为保供稳价,防范铝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幅上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四批向市场共投放了28万吨国家储备铝。铝价高企和大幅波动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倍增、生产成本上涨、经营风险加大、有限利润被吞噬,同时在铝材应用、客户履约等方面也造成了严重不利影响。

二、2021年铝加工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铝材产量

近年来,我国铝加工行业面临着政策逐渐趋严、盈利能力下降和贸易摩擦不断等问题,随着国家对铝加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铝加工业技术进步,铝冶炼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国铝材产量5779.3万吨,同比增8.6%。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铝材产量达6105.2万吨,同比增长7.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