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镍加工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9 16: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镍是一种硬而有延展性并具有铁磁性的金属,它能够高度磨光和抗腐蚀,属于亲铁元素。由于其良好的延展性,使其易于进行加工处理,可以用来制造不锈钢和其他抗腐蚀合金。展望未来,下游镍消费领域的拓展,将不断推动行业发展。

镍加工行业现状

1.产量情况

(1)硫酸镍产量

硫酸镍主要应用于电镀行业和电池行业,是电镀镍和化学镍的主要镍盐。近年来,受到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需求大幅增长以及电池高镍化的影响,硫酸镍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2020年,中国硫酸镍产量达60万吨(折镍金属量13万吨),其中由原生物料生产的硫酸镍产量为6.4万吨,镍豆溶解生产的硫酸镍产量3万吨,废料生产的量为3.7万吨。

数据来源:SMM、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解镍产量

电解镍是使用电解法制成的镍,用它制造的不锈钢和各种合金钢被广泛地用于飞机、坦克、舰艇、雷达、导弹、宇宙飞船和民用工业中的一些制造、陶瓷颜料、永磁材料、电子遥控等领域。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电解镍产量达12.07万吨,9月全国电解镍产量约1.43万吨,环比减少2.79%,产量较8月减少410吨左右。其中主要减量来自于吉林某炼厂停产检修导致,其他地区炼厂生产较为稳定。预计2021年电解镍产量达17.1万吨,2022年中国电解镍产量将进一步达17.6万吨。

数据来源:SMM、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镍消费量

近年来,我国镍消费量逐年增长,中国镍消费量从2016年的108.96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130.4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18%。受到下游新能源电池的迅猛发展的影响,预计2022年镍消费量将进一步增长至148.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镍消费结构占比情况

从镍消费结构来看,镍的消费领域主要包括不锈钢、电池、电镀、合金及铸造等领域。其中不锈钢是镍最大的下游消费领域,占比高达82%;电池领域镍消费占比达7%;电镀、合金及铸造领域的镍消费占比均约为5%。

数据来源:安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镍加工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镍加工行业发展

镍加工行业属于我国鼓励发展行业,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开发“城市矿山”资源,通过再生铝、铜、锂、镍、钴、钨、钼等回收基地和产业聚集区建设,推进再生金属回收、拆解、加工、分类、配送一体化发展;推进铜、铝等短缺资源和镍、钴、锂等“新兴矿产”的国际合作,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优化境外投资结构和布局,规范有序参与境外资源开发,增强矿产资源全球经略能力。这为行业内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镍加工行业发展前景光明。

2.电池用镍增长倒逼镍加工行业发展

金属镍广泛应用于不锈钢、电池、电镀等行业,其中不锈钢领域应用占比超过70%且保持稳健增速。近年来,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迎来快速发展,三元正极材料中镍含量越高,材料的体积能量密度就越高。三元材料高镍化可以兼顾提高电池容量和降低电池成本,在目前材料体系中最具发展空间。未来,电池用镍将是镍消费增长的主要领域,预计将倒逼镍加工行业发展。

3.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红土镍矿高压酸浸(HPAL)是具备成本优势和发展空间的镍冶炼工艺,经过多年时间技术日趋成熟,中国企业具备丰富的HPAL工艺设计经验和项目运营经验。尤其是近几年,我国镍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国内一流企业的设备及生产工艺已接近国际领先水平。未来,镍加工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不断提高镍加工材的应用领域,并开拓国际市场,带动镍加工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镍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