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马铃薯市场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8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马铃薯,俗称土豆,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我国是世界上土豆产量最高的国家,根据FAO的数据,2019年,马铃薯产量前十的国家依次为中国、印度、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德国、孟加拉、法国、荷兰及波兰。

一、马铃薯生产情况

1.薯类种植面积及产量

薯类是土豆、白薯、红薯、芋头及山药等根茎类作物的总称,作为人体能量的来源之一,血糖指数较低。2021年中国薯类播种面积为7333.4千公顷,同比增长1.7%;产量为3043.5万吨,同比增长1.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马铃薯种植面积及产量

马铃薯又名土豆,是世界上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土豆主要生产国为俄罗斯、波兰、中国、美国、墨西哥,中国土豆的主产区是西南山区、西北、内蒙古和东北地区。

我国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位,2021年中国马铃薯种植面积约为4606千公顷,同比下降1.08%;产量为1830.9万吨,同比增长1.8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马铃薯地区产量

目前,中国马铃薯产区基本形成三北单作区、西南混作区、中原间作区和南方冬作区等四大马铃薯优势区。

(1)三北单作区:该地区占中国马铃薯种植总面积的50%。这个地区生产的马铃薯主要用于种薯、鲜食和加工消费。该地区的马铃薯通常在4月下旬至5月初种植,9月至10月收获。主要覆盖的省份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新疆、青海、宁夏、山西和陕西。

(2)西南混作区:该地区占中国马铃薯种植总面积的37%。这个地区生产的马铃薯主要用于鲜食消费。该区域的马铃薯种植时间通常在9月至11月,并在次年2月至4月完成收获。该区域包括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重庆以及湖南和湖北的部分地区。

(3)中原间作区:该地区占中国马铃薯种植总面积的8%。春薯于2月至3月种植,5月或6月收获。7月至8月开始种植秋薯,10月至11月收获。这个地区生产的马铃薯主要用于出口和鲜食消费。该区域包括江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和河南。

(4)南方冬作区:该地区占中国马铃薯种植总面积的5%。该区域的马铃薯在10月至11月种植,并在次年2月和3月收获。该区域的马铃薯主要用于出口和鲜食消费。该区包括广东、福建、广西和海南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