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茂名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8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茂名市将加快“向东向南靠海发展”的步伐,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鲜明导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充分发挥茂名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在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作用,重点打造绿色化工和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现代农业等六大优势产业,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特色产业发展,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布局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实力雄厚的现代产业强市。

一、茂名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一主三副两轴”的生产力布局

“一主”包括茂南区、电白区和三个经济功能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要素流动、拓展战略纵深、壮大规模总量、强化辐射带动,做大做强主要核心区。“三副”由高州、化州、信宜三个产业发展强县组成,注重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两轴”是坚持把城市产业发展重点布局在南北中央发展轴和东西滨海发展轴这两条城市发展轴上。南北中央发展轴以茂名大道为主线,进一步拓展完善交通网络,强化周边产业平台和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由南往北错落布局有茂名石化港、电白的小良工业园和反哺工业园、茂名乙烯厂、茂名高新区、茂南的石化工业园、南方国际汽车产业园和中高高岭土产业园、高州的金山工业园和城东工业园以及信宜产业转移工业园等重点园区。东西滨海发展轴沿城市绵长海岸线布局,从东到西依次是工业岸线(吉达港区)、港口岸线(莲头半岛段)、居住岸线(电城镇、博贺湾新城段)、渔业岸线(博贺渔港周边)、文旅康养岸线(博贺半岛段)、旅居岸线(环水东湾段)。

茂名市总体格局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构建鲜明地方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向东向南靠海发展”的步伐,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鲜明导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充分发挥茂名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在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作用,重点打造绿色化工和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现代农业等六大优势产业,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特色产业发展,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布局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实力雄厚的现代产业强市。

茂名市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