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雅安市雨城区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7 17: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雨城是雅安市的中心城区,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全区幅员面积1066.79平方公里,辖5个街道、8个镇,常住人口36万,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生态气候城市”,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雨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53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6.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1:27.9:58.1。产业结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雨城区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区域布局

雨城区草坝工业集中区位于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拥有“一路、两轴、两区、双核心、五工业组团”功能结构,控制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其中,化工园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规划林产工业园等园中园2个,集中区内已形成化工、建材、造纸、农产品加工、机械加工、林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

2021年,雨城区园区全年营收预计40亿元(较2020年增加9.5%),固定投资约1.6亿元、基础设施投入逾1亿元,承接成渝地区转移项目1个、新引进入园企业3家、牵头(配合)推进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17.7亿元)。

雨城区重点产业布局及积极培育产业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产业体系布局:“3+3”产业体系

三大产业链分别为:食品加工产业链。加快完善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集群发展;竹浆纸产业链。围绕制浆造纸、生活用纸终端成品生产与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茶叶产业链。形成黑茶为主力,绿茶稳定生产,黄茶、红茶等其他茶类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三大产业集群分别为:体育制造集群。大力发展体育器材、体育服装、体育用具、体育食品和体育高新材料等;先进材料集群。重点推进钛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发展钛铝材料精深加工,打造以钛铝矿上下游产品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集群。着力打造以汽车零部件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将雨城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重要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