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黔东南州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4 09: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黔东南州坚持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把工业园区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原则和“一个工业园区、一个主导产业、一个行业领军型企业、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思路,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不断优化园区布局,实施园区首位产业培育行动。到2025年,力争园区首位产业占比达到50%以上。

一、黔东南州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开发区(园区)布局:十五个开发区(园区)协同发展

黔东南州经济快速发展,截止2020年,全州有十五个重点培育的开发区(园区),分别为:黔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炉碧经济开发区、台江经济开发区、镇远黔东经济开发区、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岑巩经济开发区、三穗经济开发区、黎平经济开发区、锦屏经济开发区、从江洛贯经济开发区、榕江工业园区、黄平工业园区、天柱工业园区、施秉工业园区、剑河工业园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布局体系:“12+7+4+4”的产业体系

根据《黔东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黔东南州做大做强,蔬菜、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药材、茶叶、辣椒、花卉、烤烟、生态畜牧、生态家禽、生态渔业、中华蜜蜂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二是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构建“7+3”的工业发展格局,“7”即铝加工、玻璃制造、钡化工、新能源电池、木材加工、生态食品、优势轻工等优势资源型产业;“4”即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健康医药、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三是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商务等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