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香精香料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8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香料是具有香气和(或)香味的材料,前者指能被人类嗅觉感知的物质,后者指使人类产生滋味(香气、味道和口感的综合效果)的物质。主要用于调配成香精用于加香产品,或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香精是由人工调配出来的或由发酵、酶解、热加工等方法制造的含多种香成分的混合物。

一、行业市场规模

2018年10月,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香精香料行业的企业数量已经由1980年的83家,增加至1000余家,市场规模也由1980年的5.24亿元扩大至2017年的370.6亿元,市场规模扩大了七十余倍。近年来中国香精产量和销售收入统计情况看,香精行业呈现逐年较快速增长的态势,香精的生产已基本适应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市场的需要。2019年我国香精香料产量为1850吨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香精香料产量将达2113吨。

数据来源: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的扶持

香精香料行业是国民经济中科技含量高、配套性强、与其他行业关联度高的行业,是香精香料、日化、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重要原料配套产业,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促进内需和消费密切相关。香精香料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是体现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天然食品添加剂、天然香料新技术开发与生产”列入轻工行业鼓励类目录。国务院《“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促进食品产业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食品及食品添加剂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国民经济发展带动香精香料下游产业持续快速增长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人均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均持续增长,城镇化水平日益提升,为香精香料下游行业发展提供了良机,带动了下游行业超过10万亿元的年产值;而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又给中国香精香料行业带来日益增长的市场空间。

3.全球香精香料产业转移带来的发展契机

受发达国家市场日趋饱和、需求增速放缓,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市场强劲增长的影响,全球主要香精香料公司逐步将生产基地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国市场快速发展,同时还具有专业技术人员充足、生产经验丰富、低成本等优势,吸引世界香精香料巨头纷纷在中国设立工厂或者建立世界级的研发中心,成为了全球香精香料工业跨国转移的重点地区,为我国香精香料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香精香料市场需求增长强劲,正成为与北美地区并驾齐驱的香精香料市场。在此形势下,国内香精香料市场供给和需求双向增长,行业发展较快、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香精香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