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纯碱集中度有提高 2021年纯碱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8 15:23
分享:

二、纯碱行业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资源依赖型的低门槛基础行业

纯碱的原料中煤炭、天然气,原盐、石灰石四种都是自然资源,存在资源依赖性。美国天然碱资源丰富,纯碱质量好,纯碱出口市场占有率较高。纯碱的生产方法天然碱法、联碱法和氨碱法都是相对比较早的工艺,技术门槛不高,所以纯碱行业是资源依赖型的低门槛行业。纯碱是重要的基础工业原料,不管是纯碱还是玻璃,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来看都没有竞争性较强的替代品。

2.纯碱在产业链中对原盐和玻璃影响较大

煤炭、天然气价格对纯碱成本有较大的影响。原盐产能超过1.1亿吨,纯碱行业产能3000万吨左右,消耗盐按照1.5吨计算的话,大概消耗4500吨盐,对原盐的影响力达到40%左右。合成氨最主要的下游是尿素,合成氨对纯碱产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纯碱对合成氨产业的影响较小。煤炭和天然气的主要用途在取暖以及发电,化工需求仅占不到10%,纯碱对煤炭的价格影响力不大。纯碱下游玻璃占据60%左右,一吨玻璃需要0.2吨纯碱,在玻璃成本中占据比例在20%—30%。在整个产业链中,煤炭、天然气对纯碱和玻璃影响都比较大,而纯碱对原盐和玻璃影响大,对合成氨影响不大,同时合成氨对纯碱影响也不大。

3.国内纯碱集中度有提高

纯碱行业经过前面的产能大投放、淘汰产能以及产业整合,目前国内纯碱市场集中度有提高。国内纯碱前4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0.35,前8名为0.54。未来受制于准入条件限制和继续整合,国内纯碱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高。2010年6月1日起实施的《纯碱行业准入条件》规定,国内新建纯碱装置门槛为联碱法60万吨、氨碱法120万吨。据此估算,新建装置投资额约10亿元以上,建设周期约3年。《纯碱行业准入条件》同时要求新建产能应积极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选用节能、环保的设备,主要工段、设备参数应实现在线检测并采用DCS控制系统。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纯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