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8 15: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服务机器人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众在社会及生活中各个领域的需求,补齐危险领域安全短板,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近年来,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预计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将带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1.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到283.8亿元,同比增长37.4%。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涨,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4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服务机器人产量

2021年中国服务机器人产量累计达921.44万套,同比增长48.9%。1-2月我国服务机器人累计产量95.63万套,同比增长132.3%。3月-6月服务机器人产量整体保持在70万套以上,7月跌破60万套,8月份服务机器人行业开始回暖,产量稳步提升,12月产量突破90万套。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

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通讯、大数据、智能传感等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融合以及在机器人领域的不断应用,服务机器人产业将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为推进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政府及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一系列政策,开展下一代机器人技术、智能机器人学习与认知、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2.技术成熟带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家庭服务机器人通过不断融入智能语音、处理器、AI算法、通讯、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家庭服务机器人的自主性、适应性、智能化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家居智能化需求。另外,随着技术成熟度越来越高,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生产成本不断下降,进入广阔的消费市场,带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3.人力成本上涨倒逼服务机器人发展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升高,人力成本和服务机器人成本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为降低劳动成本,增加服务机器人在多领域中的应用以替代人工正成为当前我国较新的发展趋势。随着服务机器人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渗透,预计将促进服务机器人细分赛道的进一步拓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