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服务机器人成百亿热门新赛道 服务机器人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5 17: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服务机器人是指能为人类提供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服务工作但不从事生产工作的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从中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用工成本上升、产业升级等因素将为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而催生服务机器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一、行业市场现状

1、机器人行业市场结构

当前,大量“非接触”式服务为机器人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稳定增长期。2021年,我国机器人销售额预计将达到839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为445.7亿元,占比53%;服务机器人为302.6亿元,占比36%;特种机器人为90.7亿元,占比11%。

数据来源:IFR、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到283.8亿元,同比增长37.4%。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涨,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42.3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