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利润总额突破万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8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石化行业“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业绩也是大大超出预期,2021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总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8%;进出口总额8600.8亿美元,同比增长38.7%。主要石化产品的产量和消费量都大幅增长,规上企业数量在增加。

2021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比历史上做好的年份超出4000亿元,创了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16万亿元,石化行业利润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化工板块规上企业利润总额7932.2亿元,超出化工板块“十三五”最好的年份31%,创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的影响正在消退,生产继续向好、市场继续恢复,主要石化产品的产量和消费量都大幅增长。全年油气总的当量产量增长5.1%,其中原油产量1.99亿吨,同比增长2.4%,这是连续3年增长;去年天然气产量20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这是连续5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原油加工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4.3%,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增长5.7%。其中,成品油产量增长7.9%。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增加10.3%,燃料油进口增加10.3%、消费增加16.6%,液化石油气进口增加24.6%、消费增加11.7%。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