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电解铝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5 14: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解铝是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近期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目标正在加速贯彻,再叠加2017年电解铝供改的深远影响,电解铝行业正在发生总量和结构的深刻变化。2021年电解铝相关政策频出,电解铝产量小幅增长,平均成交价先升后降。预计2022年电解铝加速向绿色转型,电解铝产能结构调整。

一、2021年铝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政策驱动电解铝行业健康发展

2021年国家层面出台了《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冶金、建材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键词为能耗双控、严控产能,驱动行业健康发展。

为发挥电价杠杆作用,推动电解铝行业降低碳排放强度,2021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要求分档设置阶梯电价,稳步调整分档标准,基于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动态调整加价标准,严禁出台优惠电价政策,加强自备电厂管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解铝产量小幅增长

近年来,电解铝产量稳步提升,2016年电解铝产量3187.3万吨,2019年突破3500万吨,2021年电解铝产量延续增长趋势。受能耗双控及限电限产影响,2021年以来电解铝产量小幅增长,产量3850万吨,同比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