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青岛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1 15: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青岛市“十四五”时期将聚焦聚力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青岛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开发区布局

青岛市共有六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包括: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山东即墨经济开发区、山东即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山东平度经济开发区、山东莱西经济开发区。

平度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12月,经过近30年发展,平度经济开发区目前已有青啤三厂、波尼亚、三菱化学、三莹电子、淄柴博洋等1360余家内外资企业,科学构建起“2+3+1”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食品饮料和机械装备两大传统产业,重点做大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数字创意三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

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环海开发区内现有企业约3000余家,包括来自韩国、日本、美国、丹麦、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外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丹麦马士基(MAERSK)、法国圣戈班等也已落户开发区,行业遍布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开发区的产业指导定位为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孵化企业等,实现新旧产业协调发展。

莱西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6月,莱西经济开发区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园区优势,大力发展培育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等其他产业。截止目前,先后引进内外资企业270余家,大批企业不断发展崛起。

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5月,即墨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即墨城市发展新中心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一心引领、一区升级、两谷培育、三线提升、多园发展”的战略。重点招商方向为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金融、总部经济、音乐文化、现代商服。

各开发区以及首位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做大做强十三条产业链

青岛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13条产业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青岛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00个,总投资6395.6亿元,其中按照“投资大”“质量高”“拉动强”的原则,兼顾产业领域,遴选出总投资2469.2亿元的36个项目作为市级重大项目顶格协调推进,充分发挥其产业引领作用;另外,重点准备项目116个,总投资2886.5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