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据中心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09 16: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据中心是全球协作的特定设备网络,用来在网络基础设施上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随着计算机和数据量的增多,人们也可以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提升自身的能力,是迈向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标志。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在机架规模、市场规模、用电规模等方面均保持高速增长。在机架规模方面,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达到400万架,大型及超大型大数据中心占比75%以上。在市场规模方面,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714.5亿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2238.7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2803.9亿元。

数据来源:《能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根据工信部的定义,超大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大于等于10000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大于等于3000个标准机柜小于10000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中小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小于3000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从数据中心类型来看,超大型数据中心占比正在持续提升。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11%提升到了2019年的22%。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数据中心作为云服务领域基础设施的作用日益显著,产业逐步走向细分市场落地。《关于组织开展国家新型数据中心(2021年)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的发布,使得数据中心在多个应用场景中的发展思路更为明晰,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设施服务也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发布提出了有序推动以数据中心、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其“一业带百业”作用。

2.技术创新带动行业进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据中心作为计算、存储、传输海量数据的实体,逐渐转变为复杂性的聚集地,变成资源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数据中心挣脱了传统机房模式的桎梏,技术创新潮正在加速到来,转变为技术输出方。

数据中心正在从拿来主义的技术输入方,发展新技术、新生态,未来必将成为下一波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全面体现新基建的科技内涵,更好地支撑上层应用发展,夯实数字经济之基。

3.场景化应用增多带动行业发展

AI、5G、区块链等场景化应用,为数据中心发展打开新的成长空间。AI生态不断完善,AI场景化应用加速落地,AI基础设施服务服务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5G商用在即,大量基于5G的应用在金融、制造、医疗、零售等传统行业中开始示范与推广,VR/AR、等应用需求也将为数据中心市场发展与服务模式创新打开成长空间。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场景上将从当前的经济领域,延伸到民生需求、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等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领域,必然带来大量数据库管理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