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煤炭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9 16: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煤炭行业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推动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煤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原煤产量突破40亿吨,煤炭进口量小幅增长,煤价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原煤产量超3000万吨企业共20家。展望未来,预计2022年煤炭价格总体趋稳,煤炭供需将维持弱平衡态势。

一、煤炭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能源供需格局深刻变化。我国生态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深入实施,非化石能源替代步伐加快,调整结构、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煤炭工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同时,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能源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煤炭作为我国兜底保障能源的地位和作用还很难改变,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发展,能源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国际煤炭产能合作不断深化,煤炭工业发展仍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主要包括《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年版)》《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