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二手车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0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汽车市场近些年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汽车保有量增大的同时,二手车市场的增长趋势越来越明显。2021年国家相关部门多次表示支持二手车行业发展,出台政策推进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易量增长,中汽协预测,2022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2000万辆。

一、二手车行业热点事件回顾

1、二手车经纪人入编国家新职业

2021年3月,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二手车经纪人等18个新职业。

2、二手车异地交易218个城市跨省通办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通知称,9月1日起,在北京、石家庄等218座城市推广应用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其中,山西、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全省推行。

3、国务院督查聚焦二手车交易乱象

2021年9月,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线索进行核实后却发现,有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凭借这些行政权力,向办理相关业务的个人、商户捆绑名目繁多的“增值服务费”,形成垄断。

4、芯片短缺带动二手车涨价

芯片短缺,产量下降,销量降低,随之而来的是汽车涨价潮了。由于当前新车交付速度赶不上销售速度,急需购车的消费者转向二手车市场。由于供需问题,导致二手车市场价格不同程度上涨。

二、二手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扶持二手车行业

2020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多次表态支持二手车行业发展,2021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二手车产业发展。2021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同月,推进汽车消费写入十四五规划。2021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简化二手车异地交易流程,便利了二手车流通,进一步释放了二手车的消费潜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