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钴在动力电池领域市场规模预测分析:消费量将达32.8千金属吨(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0 10: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过去几年,受政府对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纯电动汽车销量实现了快速增长,从2016年的20.1万辆增长到2020年的99.1万辆,复合年增长率为40.7%。2020年9月,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计划,预示着中国碳约束时代的正式到来,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预计2022年中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将达到290万辆。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钴在动力电池领域市场需求大

电池电动车动力电池主要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及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于能量密度及充放电效率方面优势明显,且主要应用于中高端车型。三元电池可按成分比例分为五种不同类型,分别是NCM111、NCM523、NCM622、NCM811及NCA。

钴是动力电池正极的一种三元材料,可增加电池的最大输出功率,提高电池的充电效率,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提高电池的安全性。与无钴电池相比,传统的三元锂电池在电池能量密度、充电速度、功耗、电池寿命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三元电池由于性能优良、成本高,主要用于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注重动力电池性能多于价格。因此,与无钴电池相比,传统三元电池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由于汽车业不断升级,含钴的三元动力电池未来有巨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现在批量生产无钴电池有一定困难,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电池性能不如预期。目前,动力电池业的龙头公司尚未宣布批量生产,短期内难以大规模生产无钴电池。

目前,三元电池正朝着高镍、低钴的方向发展,即三元锂电池每千瓦时钴含量将逐年下降。然而,纯电动汽车市场迅速发展。虽然NCM811及其他高镍低钴动力电池将于未来成为动力电池的主流选择之一,其动力电池出货渗透率将迅速提高,出货量将快速增长。因此,NCM811及其他高镍低钴动力电池出货量快速增长,将缓解动力电池单位钴消耗下降对钴金属总需求的影响。动力电池领域对钴金属的总需求将继续增加。

钴在动力电池领域消费量持续增长

在电池领域,三元前驱体、钴酸锂可用于提升电池的稳定性,有助于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钴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消费量将持续增长。2016年钴在动力电池领域消费量2千金属吨,2020年增至10.7千金属吨,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52.5%。2021年钴在动力电池消费量20.9千金属吨,2022年将达32.8千金属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钴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