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回顾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7 11: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跨境电商,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进而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务活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物流、支付手段的不断发展,逐步重塑了传统国际贸易的运营模式,互联网与国际贸易的深度结合也推动了传统国际贸易流程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跨境电商行业应运而生。

一、跨境电商的概况

(一)跨境电商的分类

按进出口方向,跨境电商可分为出口跨境电商和进口跨境电商;按终端客户类型,跨境电商可分为B2B模式和B2C模式;按商品所有权归属,跨境电商可分为平台型和自营型;按经营品类来看,跨境电商可分为垂直类和综合类;按运营模式来看,跨境电商可分为贸易型和产品型。此外,在整个跨境电商产业链中还包括相关的服务型生态,如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企业、跨境支付机构、营销及代运营企业等。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跨境电商与国际贸易的区别

相比传统跨境贸易而言,跨境电商的核心优势在于减少流通环节,提升供应链效率。首先,跨境电商主要依托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等渠道开展交易,直接面向境外终端消费者,有效缩短了中间商环节,减少了渠道费用加成,提高了商家的毛利率水平;其次,跨境电商相比传统跨境贸易而言告别了传统的“集装箱订单”模式,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小规模、多批次交易活跃,有助于全球贸易持续繁荣;再者,跨境电商企业可通过积累贸易双方的身份信息、行为模式等信息搭建数据体系,以大数据为依托,更好地匹配供需,优化服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