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陶瓷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6 16:34
分享:

二、产业链上游

电子陶瓷粉体是制造陶瓷元器件最主要的原料,其核心要求在于纯度、颗粒大小和形状等。高纯、超细、高性能陶瓷粉体制造技术和工艺是制约我国电子陶瓷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一技术基本掌握在日本、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目前国际上最新的陶瓷粉体制备技术是超高温技术,日本在超高温技术方面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我国电子陶瓷急需的粉体主要依赖进口。

以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陶瓷粉体材料为例,其生产全球集中度较高。据《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报道,全球超过70%的MLCC陶瓷粉体材料由日本企业垄断。日本堺化学(Sakai)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陶瓷粉体材料生产厂商,美国Ferro及日本化学NCI分别列第2和第3位。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的国瓷材料在陶瓷粉生产技术和市场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掌握了瓷粉水热法合成技术、纳米分散技术和包覆技术,主要产品有MLCC配方粉、微波介质瓷粉、纳米复合氧化锆、高纯超细氧化铝等,占据全球市场10%左右的份额和国内80%的市场份额。此外,风华高科也具备MLCC配方粉的生产能力;三环集团具备添加剂的生产能力,但仅自产自用,不对外销售;火炬电子开始研发瓷粉配方以及超精细制作工艺。国内企业的持续创新,改变高可靠MLCC及其原材料大量依靠进口的局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