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5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产销持续增长,市场渗透率提高,企业注册量增加,公共充电桩数量不断增长,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持续突破。展望未来,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

一、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热门事件

1、延续缺芯

全球疫情反复,消费类芯片需求激增导致芯片厂商生产资源有所倾斜,加上车规级芯片备货周期过长,进一步加剧了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更高,新能源汽车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更大。

2、科技巨头跨界造车

2021年,百度、360、小米、恒大等企业纷纷宣布跨界造车。据悉,2021年1月,先是百度携手吉利组建了“集度汽车”。2021年3月,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小米集团进入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

3、“抢人大战”不断上演

科技企业跨界造车,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缺口巨大,由此导致“抢人大战”不断上演。各大车企天价高薪挖人、发布大量“告急”职位。新能源汽车人才薪资水平不断持续高涨,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专业高精尖技术人才职位薪酬仍然保持20%左右的涨幅。

4、新能源汽车下乡促消费

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活动时间为2021年3月-2021年12月,鼓励参加下乡活动的新能源全车行业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支持企业与电商、互联网平台等合作举办网络购车活动,通过网上促销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

5、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全国上线

2021年1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年12月27日,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均顺利签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保单,成为行业首批使用新条款承保新能源汽车保险业务的公司。依据新规定,新能源汽车车身和三电在行驶、停放、充电过程中发生问题,都可享受商业险赔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