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卤制食品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29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卤味文化源远流长,夏商时期卤烹便初具雏形,时人将盐香料等调味品置于铜器炊具中,加水与食物煮熟后用刀分割食之。在各地饮食文化不断发展与碰撞中,中国传统卤味工艺不断吸收、纳新,卤制用料不断丰富,卤制食品从口味上已发展出川卤、粤卤等多种卤制风味。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便捷美味的卤制食品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一、卤制食品市场规模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卤制食品维持稳定增长趋势。从2016年的19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5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未来佐餐及休闲卤制品行业仍能分别维持7%和17.2%的复合增速,至2022年佐餐卤制食品行业零售额有望达2014亿元,休闲卤制食品市场规模有望达1488亿元,卤制食品市场总规模约达282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消费场景划分,卤制食品主要可分为佐餐卤制食品与休闲卤制食品。其中,佐餐卤制食品主要是指在家庭以及餐厅、酒店等餐桌消费场景享用的佐餐食品。休闲卤制食品主要是指在闲暇时享用的鸭脖、鸭爪等卤制食品,即在正餐之间、社交以及体育活动等场景作为零食享用的食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卤制食品行业竞争格局

行业集中度比较低。目前,我国休闲卤制食品生产企业有上万家,作坊式仍然是行业内的主要经营模式。同时,我国地域广阔,风味多样,能达到规模以上生产水平的企业数量较少。

目前,佐餐卤制食品领域的市场竞争更多源自于规模企业对于小微作坊式企业的挤压,品牌企业间竞争相对缓和。在休闲卤制食品领域,由于产品口味丰富度相对较低,工艺偏标准化,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同时随着近年来品牌连锁企业的不断涌现,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品牌企业间竞争更为激烈一些。

近年来,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紫燕食品等卤制食品企业通过不断扩张门店数量抢占市场,卤制食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目前,绝味食品处于我国卤味食品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绝味食品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为5.39%。其次是煌上煌和周黑鸭,市场份额分别为2.11%、2.0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卤制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