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直播电商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23 17:09
分享:

四、下游分析

1、人均可支配收入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购买力的提升,使得消费者更有意愿和能力消费个人电子产品。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逐步提升,长期来看国民消费能力明显增强、消费结构有所优化,这就为中国直播电商市场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同比名义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7.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直播用户分析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38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2%,占网民整体的63.1%。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直播电商用户规模为3.84亿,占网民整体的38.0%;游戏直播的用户规模为2.64亿,占网民整体的26.2%;真人秀直播的用户规模为1.77亿,占网民整体的17.6%;演唱会直播的用户规模为1.30亿,占网民整体的12.8%;体育直播的用户规模为2.46亿,占网民整体的24.4%。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及更强劲的支付意愿所驱动,中国视频直播行业的付费用户数目由2016年的1370万增至2019年的3610万,复合年增长率为38.12%,超过用户群的增长率。预计2022年付费用户将达到5320万,付费率为11%。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